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Want to be a teddy bear


  雖然主要是被《賤熊30(原英文片名「TED)如此啜核的中文譯名的吸引,但電影預告片的精心剪輯亦是功不可抹,本覺得工作壓力滿滿的我,不禁希望小小「賤熊」能夠教我輕鬆開懷九十分鐘。沿著賤熊踏著的情色鋼線跟著走,迎面而來卻是接連不斷細膩感人的畫面,在那些胡鬧爆笑的瘋狂影像背後,卻隱隱約約傳來對殘酷現實的絲絲唏噓與嘆息聲。

  玩具熊Ted因為John在兒時的願望得到生命,當年的轟動卻因為見怪不怪而使Ted至今已被如常人看待,及後加入了John的女友Lori,二人一熊在友情與愛情之間不斷產生衝突矛盾……如果Ted不是一隻玩具熊而是一般的人類角色,《賤熊30》也許只會成為一部普通的愛情片子,但是編導塞思.麥克法蘭為這個「一般人」的角色,轉用了一個外型有趣卻行為不雅的玩具熊,頓時讓故事充滿朝氣。只是當觀眾詫異於Ted的不文並被它的舉動引致捧腹大笑時,「過氣名人」Ted至今卻是終日沉迷酒色,這個早已開宗明義舖設的角色形象,是否導演在惹笑不文的宣傳包裝下,隱藏了某些想要觀眾能切身感受的訊息?

  JohnTed是始終如一的「死黨」,一人一熊像是打死不離的兩兄弟,可是兩兄弟的處境卻有天淵之別:John需要滿滿的完成現實社會對一個成年人的期望──有穩定的職業、會為前途打拼、需隱藏心底裡對兒時偶像的幼稚崇拜等等;Ted因為並非人類,它可以肆無忌憚的待在家中,無時無刻的任意妄為,甚至挑戰普遍價值觀的道德標準。箇中原因的確是因為人與玩具熊的分別嗎?我是非常佩服導演的匠心獨運,以胡作非為的Ted,把John的內心世界形象化地呈現於觀眾面前,Ted其實就是John心裡的真我!導演更是成功的借著Ted的反社會行徑,對當今僵化功利的社會、一成不變的人生作出控訴,向今天仍是營營役役的人們幽了一默。

在哄堂大笑的戲院裡,笑聲全因Ted的「抵死出位」,在劇末的高潮所在,Ted也令全場觀眾屏息靜氣,這具玩具熊似乎已經成功的在觀眾心中奠定「知己」的形象,不少觀眾在散場時更笑對身旁好友表示,如有知己如Ted,死而無憾,對John羡慕不已。要是祈求上天賜予奇跡,讓死物被賦予生命,藉此擁有一個完全理解自己的知己,我倒想要變成那具玩具熊,讓我的主人可以好好的愛惜我,每天睡前總會跟我訴說心底話。是導演為Ted的角色塑造得太好了,好得讓人清楚地認識社會的幽暗面、明白成年人在生活裡的艱辛……。倒是算了吧!正是因為我早已明白無法擺脫現實的都市生活,才會有如此反智般的胡思亂想──”I want to be a teddy bear”

: 沓靖 | MCSPA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