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歌詞具反思意味 張懸率性可愛吸引

今屆的澳門音樂節於乖乖正襟危坐演奏廳以外,還有風格多樣的戶外演出。1018日在大炮台的《夜夏艷火》──張懸與Algae(台灣)的演出,更是大受歡迎。
看不出原來台灣創作女歌手已經三十開外,蓄短髮加上染成淺灰白加彩,第一時間讓我想起較早前來澳門演出過的王若琳,同樣來自一個有所背負的家庭,但同樣存擁有一顆強烈反叛的心,想靠自己闖出天下。
    首先這是我次在現場聽張懸,事實上她說話的聲音不比唱歌優美,但兩者同樣具有相當的感染力,加上她的說話與歌詞真正貼近現時社會的形態,正如她在台上說:「我爸(焦仁和,是海基會前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及中華民國前任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來頭太猛了。說,只要仍有人喜歡聽我的歌,就意味著這世界有病。這句諷刺話,其實非常一針見血。我的歌就是為一個病態世界而寫。」例如她的作品《危險的,是》,談的便是這個病態的社會:「不喜歡的人賺到的錢,遊戲無法讓人破解或厭倦,他哀傷鮮豔的遺言,不斷改變世界的黃紅綠黑。」

    張懸除了在歌詞中透露陣陣的社會意識,甚至在她的說中亦少不了提及社會,甚至政治。她談到在演出當天有記者問她,音樂一定要跟社會有關係嗎?她當時回答說:「我的想法是,有什麼事情是跟社會沒關的呢?」一針見血而且打中了時下年青人的心,本來對台灣的音樂人有一種很清新校園風格感覺,但張懸從演繹到歌曲本身予人的感覺,就像是報章的社評,而且字字珠璣,坦率不掩飾,在欣賞一場音樂會之餘,可以讓人有足夠的反思餘地,這晚真的很超值。(當然啦!這場音樂節演出是免費的!)還有她敢在台上抽煙,這種率性,又是幾多歌手可以做得出?

同場較早前還有澳門樂隊L.A.V.Y率場,雖然他們擁有搖滾組合的背景,有趣的是他們的歌似乎在抒情的慢歌作品也是夠味道,反之在這個大砲台的場景如真的要搖滾起來,似乎熱度還不足。


: 徐薏 | MCSPA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