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血肉模糊

  在演後分享聽畢姚尚德的解說,我才從以為是片面的性與暴力場面,逐步走進無情的戰火裡,並具體地感受《血肉》那份震撼。

  演出長度雖然只有三十分鐘,但頭戴黑色布罩的姚尚德,以自身釋放出百分百的力度,演活了在戰爭中出現的毆打、強暴、掙扎、槍殺與自毀場面,把聚焦在巴基斯坦與以色列的戰爭地面,無限地放大。沉重的呼吸聲隨著演出的推進逐漸變得沉重,汗水讓布罩緊貼著臉龐,一呼一吸,彷似怨魂掙脫不了地獄的布幕,要衝破重生一般。那刻的我,把腰板忽爾挺直了,彷彿仍在舒適地倚在椅背,也會覺得慚愧。

  再要評價姚尚德的默劇演出,那確是觀眾對自己欣賞能力的質疑。然而我卻思考著,要向一般的普羅大眾,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內傳遞如此沉重的訊息,出色的肢體演繹是否反倒讓訊息變得模糊了?

  對於大部份土生土長的港澳居民而言,「以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問題既是遙遠,亦相當複雜,如沒有一定的認識,單憑三言兩語,著實難以讓人明白。 雖然簡單的場刊內有提及《血肉》的內容,可是突發性的衝擊,在觀眾模糊的概念上,可以產生多少的迴響?這一份在心底裡泛起的波濤,又可以延續多久?誠然,我確信沒有多少觀眾在觀劇之後,會繼續持之以恆地關心以巴問題,這該是個不爭的客觀事實實,只是對於姚尚德那份發自內心的創作動力、堅持與執著,我深深的感到可惜。

  姚尚德在闡述自己過往的創作歷程中,有一句使我甚為印象深刻: 「我覺得表達自己感受的內容已經足夠了!」雖然如此,但《血肉》仍離不開他藉以傳遞友人感受的一個模式。從感知的方向出發,這仍是一個感受接收和情感輸出的演出。觀眾確是被一連串的肢體與視覺效果衝擊了,但要從深層的情感作出反響,力度似乎尚未足夠,而這該是單純在澳門才會出現的反應吧?蓋因澳門市民被殖民的「和平」管治太久了,大家都對痛苦的感覺變得模糊,而對於富足的新一代來說,痛苦的感覺更只有存在於虛幻的想像之中,遙不可及。


  文: 沓靖 | MCSPA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