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天生我才必有用

  翻查資料才知道《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 Inc.)原來已是二零零一年的作品,難怪相隔十二後推出的「前傳」──《怪獸大學》(Monster University),對不少年青觀眾來說,會視它為獨立的一部CG動畫看待,電影似乎也有考慮這個因素,因此當中並沒有牽連大多與前作的內容。

  《怪獸大學》的背景同樣是發生於怪獸城市中,這個城市的電力需要依賴人類小孩的驚呼作為能量,因此洐生了讓小怪獸們崇拜的人物──驚嚇專員。外表長得逗人歡笑的主角大眼仔,為了要成為獨當一面的驚嚇專員,決心要進入著名怪獸大學接受培訓,雖然先天條件不足,但憑藉努力學習,大眼仔掌握了驚嚇的技巧,卻始終無法改變惹人發笑的外型,此間大眼仔認識了多位外形同樣諧趣的伙伴,一同為爭取「驚嚇全運會」的最高殊榮拼搏……。

  小人物變成大英雄的橋段,套用在動畫電影上更容易說服觀眾,沒有了熟悉的人類外觀,要呈現人性的情感反而是更直接的打進觀眾心坎,外表兇嚇卻膽小如鼠的毛怪、為追求目標努力不懈的大眼仔、明白老有所為的老唐等等,均是我們活生生在社會所接觸的具體形象。故事想要的呈現的中心思想很是直接──天生我才必有用。雖然生天優勢的確可以為達成願望帶來更多便利,但亦不能夠抹殺一直拼搏地追尋夢想的平凡角色,在先進電腦動畫技術的幫助下,簡單的訊息便孕育出一部歡笑滿堂的闔家歡電影。

  近年來,大量資源投入了澳門電影工業,不少長片及短片均有安排在試映會或在電影院正式上演,似乎是一片向好的境象。可是,有本地電影工作者憂慮及苦惱於發掘拍攝的電影題材,港澳文化差異少,鄰近地區如中國、台灣、泰國等都有躍飛的進步,在澳門這個小城市裡要突圍而出,往往難以依賴電影技術跑在前方,因此劇本、乃至為人深思的故事主題尤為重要,可是隨了情愛、親情、五光十色的賭場氛圍、中葡文化此等已是老掉大牙的故事後,澳門電影還可以談及甚麼? 或是電影工作者們可以將一切都歸於原點,試從簡單的一道主題訊息發展故事,很多時候只是簡單地對於理想追求、自我肯定等的生活題材,都是能夠讓觀眾銘記於心。「天生我才必有用」,澳門雖小,可堪發拙的文化寶藏,我確信是無窮無盡的。


  文: 沓靖 | MCSPA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