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無能為力的一封信

  《寫給第237個人的一封隨意信》是李盈盈繼《一輩子的戀愛》後,再度身兼編劇、導演及佈景設計的作品,先不談兩者的故事呈現手法大同小異,但李在《寫》裡的野心不少(應可說是目標較高吧?),從採用錄影、影像設計、舞蹈、富層次及立體的舞台等,可知李要傳遞的意念很多,也很想將故事及訊息立體化,遺憾的是顧此失彼的情境不斷重現,看著情劇推演至高潮時卻是支離破碎,實在教觀眾慘不忍睹。

  充滿詩意的劇名,內裡是自閉者混亂於現實與虛構生活的痛苦經歷,Christine與男友、與友人、與同事、與親人的關係,來自於她的不懂自處,然而在一個「世界上最寧靜的村莊」裡,她遇上能守候她十年的異性,讓她最終達到釋放壓力的一刻,她承認了個人的「自私」,摧毀了自己一切。

  李試圖以跳躍手法連接觀眾對故事時空的交互,可惜李嘉儀的表現未見信心,劇初想要表達主角的任性,卻在斗顫的聲音裡流露出強烈的不安,與黃詠芝飾演的Christine未能做出對比效果,反而造成一種無法扯上關係的牽強感。

  劇中多個角色都是為了襯托Christine的好: 男人的專橫、朋友的貪嘴、同事的心計等,使Christine似乎是活於一個處處被打壓的處境裡,可惜這些活於現實生活中的「壞人」,只有被放於童話故事裡才能夠成為真正的壞人,卻是我們見慣的尋常人物,而長達一百分鐘的演出裡,絲毫未見有儘量把這些人物立體化,單靠簡單數句的對白,怎能呈現不同人物的各自性格? 對於Christine常常高聲疾呼的壓力,我更覺那是她對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沉溺,這種「去到最後才爆發」的爆點,也是編劇最容易跌入的一種寫作陷阱: 讀者/觀眾都應該是明白的、對我的創作觀感是認同的,所以高潮的發生是理所當然。

  要明白創作者的意圖、是與否、必須或選擇,這是觀眾的獨立判斷,因人而異。可是最基本的劇名含義也令人不明所以時,我卻會再一次懷疑自己是否已經滯後於本地的戲劇發展下,對於《寫給第237個人的一封隨意信》,我確是甘拜下風,也是無能為力。


  文: 沓靖 | MCSPA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