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給為人父母者的繪本冊

        在剛過去的二零一六年四月四日「兒童節」裡(世界各國定立「兒童節」的日子各有不同,此處所指是香港和台灣定義的日子),對於華人作家應該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中國作家曹文軒被頒發了有「諾貝爾兒童文學獎」之稱的「國際安徒生文學獎」(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亦是首位華人作家獲得這項殊榮,評委會主席也給出了有趣的評語,「曹文軒的作品書寫關於悲傷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樹立了孩子們面對艱難生活的挑戰的榜樣⋯⋯用詩意如水的筆觸描寫原生生活中一些生活中真實而哀傷的瞬間。」誰說兒童文學作品必須盛滿快快樂樂的元素?就如《小王子》也是不斷尋覓和分離啊!在閱讀曹文軒的作品時,讀者或者由此會更容易理解希臘悲劇的「洗滌」功能,您可能會感受到那點點的不快樂,可是當你放下書本,環顧四週正讓你舒適平安地讀書的環境,這樣的作品不是更顯珍貴嗎?

        隨著世代的更變,「兒童是社會未來主人翁」的說法雖然沒變,但「兒童成為社會未來主人翁」的時刻卻被父母越來越早定義了,有說現代的兒童文學作品其實都要先通過父母選擇的關口,也好像越來越多的文字或影像作品果真是寫給成年人看的啊!最近有文友便向我力推日本繪本作家宮西達也的「霸王龍」故事系列,更送我一本二零一三年的作品《最愛的,是我》,看著封面那墨綠色調和粗線條的恐龍作畫,我心忖又是幾米一類的都市言情繪本吧?然而全冊只是二十版,文字不多,故事也簡潔易懂,不消十分鐘便完全看畢,可是心裡慼慼然的感受卻久久揮之不去,而且與坊間常常消費的遺憾感截然不同。《最愛的,是我》講述霸王龍因照顧四隻甲龍寶寶而建立起深厚感情,寶寶們在爭論著霸王龍最愛錫誰,而其中一隻寶寶更誤墮深谷,霸王龍冒險營救,寶寶們最後都平安無事,但霸王龍卻受了重傷,並留下了牠最後的心聲──寶寶們都愛,但最愛的,是能夠當寶寶們的爸爸。如是的故事能夠讓小孩讀懂嗎?或許要讓孩子們明白父母的愛不分長幼應該還不難,但為人父母的深情和感動,可能更容易觸動成年讀者,並由己仰望父母一輩,我想這才是宮西達也作品最成功的地方吧?它切合了每每鼓勵現代人活在當下的訊息,亦著實喚起了讀者應時刻珍惜現在的一切、感恩上輩的愛護,以及把這份愛,延續到下一代。

  文:沓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