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新樂季 樂迷改進 樂團待進

  澳門樂團新樂季伊始,開幕音樂會安排在旅遊塔舉行。在我的感覺,從文化中心搬到旅遊塔可能沒有甚至大分別,但我不曉得作為演奏者,從一個正規的文化表演場地,轉移到一個本身是電影院的場地演出,卻未能全場爆滿,心情是怎麼樣?

  好幾年前,大概與呂嘉開始擔任澳門樂團指揮起,經常有到場欣賞演出,當然若是與名家高手合作,最佳地點還是文化中心,不過有時甚至在崗頂,亦會有不錯的化學作用,所以其實澳門樂團的室樂演出其實還真的很值得一聽。

  然而隨著樂團成員的進進出出,多少對全體磨合有影響。以前我亦曾讚過呂嘉的到來,可能最大的優點是選曲,以及他的知名度和對樂團造成的親和力,一個沒有親和力的指揮,絕對無法駕馭人數不少的樂團,雖然澳門樂團亦屬於中小型規模,但成員來自五湖四海,沒有一種藝術家的本領和魅力,如何讓他們臣服於自己的指揮棒下。

  再者他的選曲(我估計是由他選吧!),其實很是大膽和有見地,足以好好地讓澳門樂團揚長避短,這次開幕音樂會先以一曲布魯克納的G小調序曲熱身,這次是以大提琴先引起樂章,漸漸加入其他樂器,最後以管樂齊鳴合奏,算是一次很好的熱身動作。之後與張昊辰的演出亦恰如其份,但真正的試練在下半場,由澳門樂團當主角,再演奏魯克納的作品:A大調第六交響曲。如果選曲的是呂嘉,這樣可能真的是他的風格,澳門樂團過去亦多次有演出類似的高低抑揚作品,個人的感受是有時他們的大、細聲變化太過突兀,音域變化但很多時不夠圓潤,令我個人很有種「來回地獄又折返」的感覺,當然個別成員是有投入樂章之中,但亦有一些似乎仍未完全溶入大家庭內,相信亦要多花一點時間。不過可以說在樂後段的重現部份,奏得頗為不錯,可能與熟能生巧有關。

  另一個重點可以一讚,就是今時今日看演出的觀眾似乎都完全受到教化,沒有再在章節之間拍掌,甚至有小朋友在場亦沒有那些搖椅、不耐煩的擾人舉措,真的令人看得相當舒服。

  文: 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