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樂團季添煩又惹笑 求折扣妄想網上行

澳門音樂節門票已開售,亦同時是澳門樂團及澳門中樂團新樂季的開端。筆者按慣常在網上尋找新樂季所希望欣賞的演出,然而怪事年年有,今年何故多?竟發現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都有令捧場客為之不解之謎。

首先是當上澳門樂團之友不知凡許年的我,今年才驚覺原來從此在網上購票便不能享用澳門樂團之友的六折購票優惠,不得不到廣星門市購買。亦從有關方面得悉,原來有些人士在網上購票,混水摸魚冒稱擁有澳門樂團會員身份取得折扣,為了斷絕這些不當行為,逼得要真正擁有會員咭的人士還原基本步,本來可以安在家中 / 公司利用網上購票,但現在卻不得不到門市購買。當然,你可以在網上購買,然而不獲折扣。澳門樂團因為確認我的會員身份,每隔幾個月便會用公帑郵寄宣傳單張到我的住址,然而卻沒有效法其他的網上購票系統,例如澳門的文化中心之友,可以將網上購票的會員號碼跟文化中心之友身份掛勾,更方便大家購票。

作為澳門樂團之友,我一直是由衷地支持,基本上他們歷來演出,九成以上的門票是我自掏腰包購買,作為樂評的愛好者,我希望每一次對樂團的演出,無論是在崗頂或在文化中心,是讚、是彈、是鼓勵又或是批評,至少讓他們知道我,甚至是更多樂迷一直有在留意他們的成長。或者身為澳門少有的本土樂評人,自付門票就算沒有折扣,都是個人喜好的一種選擇,但有感到為何一個地方推動音樂文化、組織樂團,甚至可以用交通食宿全免的優惠邀請鄰近地方的樂評人到來欣賞,卻就連本土業餘樂評人想省下一點時間或金錢的小小心願亦不可滿足?
在澳門正漸漸走向國際化及高質化的文化藝術領域世界,難道只可以對外而不能對本土最基本和微細的安排,作出更有效和合理的處理嗎?筆者絕大部份情況下都是自己購票,在網絡上買票當然是最方便的,這次有關方面作出一刀切的行為,為了杜絕歹人利用這漏洞取得折扣,但亦同事窒礙了一群真正的澳門樂團之友,到底樂團是為了多賺些錢?還是希望推廣音樂?有更多知音人?真正的用心還是要由他們說才算。

另外,澳門中樂團亦是奇葩之極。新樂團的某一個演出項目,不難看出名字顯然易見的色情成份。但正如今年香港的書展上有小朋友露內褲的相片,也可以被解說成:「甚麼人才看出甚麼事!」那麼各位可以說我是比較色的人,但這並非由我一人提出,有關方面就算明知這個名字極有可能被「誤會」,但基於對藝術的堅持吧!可以將意見置若罔聞,我倒希望日後看到更多有關這項演出的海報、宣傳在街上、學校內、甚至電視上、報章上廣傳,那時一如穿上新衣的國王,一下子便可以識別出到底那些人一如我這等庸俗好色,將如此「潮」的演出,看成是色情節目一樣。中樂團對藝術的這種堅持,真格份外讓人敬畏。


文:徐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